English

时事教育功能的思考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曹勃亚 我有话说

编者按时事政策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时事教育承担着帮助青年学生深入地了解当代中国与世界,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趋势的历史重任。这个任务完成好了,由几代人共同推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多年来,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时事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时事报告杂志社和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共同开办的“时事教育大家谈”栏目,目的就在于总结经验,集思广益,倡导一种深入研究时事教育的氛围。我们相信,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这项活动一定会进一步推动时事教育的健康发展。

一位高中学生在谈到对时事学习的看法时,愤愤地说:“要不是为了高考,就是给我一百大洋,我也不学时事。”其言辞之激烈令人吃惊。

应该说,持这种偏颇想法的学生并不多,形成这种想法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其背后却反映了不少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多年来,学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时事教育形式化、教条化的倾向,使原本鲜活的时事教育的内容,变成了死记硬背的新八股,变成了学生学习的负担,违背了时事教育的初衷,学生们怎能喜欢它呢?实际上,时事教育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它既是生动活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育,也是青年学生走向社会、走向未来的一种必备的素质。鉴于此,有必要对时事教育的功能作进一步的探讨。

我认为,时事教育应该有五个方面的功能。

第一,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时事教育是生动活泼、形象具体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是具体、实在的邓小平理论的教育。从了解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中,引导学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他们科学地认识形势,既符合青年学生认识事物的特点,也是时事教育的根本任务。

第二,认识、了解社会的功能。学习时事是中学生认识社会、走向社会的先导。了解信息,是为了了解社会;学会选择判断,是正确认识社会的过程;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是奠定走向社会的基础。科学地认识、了解外部世界是成长中青年学生的必修课。时事教育正是他们学习社会知识的窗口。

第三,学习知识的功能。人类要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改造社会,必然要以一定的存量知识为基础,作为渴求知识年龄的青年学生,汲取各方面的新知识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内在需求。当今世界,新事物层出不穷,新知识扑面而来,新发现不断涌现,极大地丰富了时事教育的内涵。中国入世、千年首脑会议、世纪之交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蕴含着深厚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法律知识;人类基因组、纳米技术、网络、生物芯片……现代科学技术的新发展、新知识,令人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过去许多陌生的东西,诸如股票、证券、关税、信贷、倾销与反倾销等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基本知识。面对五彩缤纷的世界,时事教育应该利用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学习、介绍新知识的作用。

第四,培养综合分析能力的功能。时事教育的内容具有天然的综合性。在日新月异发展的新时代,现代科学已进入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相互交叉、渗透和综合的新时期,各方面知识的融合与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一些新的学科、新的领域和新的发现,往往都产生在边缘学科上。世界上发生的每一件重大事件和经济、政治、科技、历史、文化、环境等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们要想清晰地认识某一事件,必然要详细了解它的来龙去脉,复杂的背景,从各种不同角度去审视,才能得出一个准确的、客观的、深刻的认识。时事学习就是要抓住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在不断将知识综合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第五,孕育创新意识、学习新思想、新观念的功能。时事教育中,“新”是它的题中应有之义。认识新事物、了解新观念、把握新思想、培育创新意识是时事教育的本质要求。创新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精神。20多年来,我们所走过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创新、开拓前进的崭新道路。新形势下的时事教育,某种程度而言,就是不断开拓创新的教育。

将这五个功能联系起来看,就会发现贯穿这五个功能的主线是素质教育。这五个方面事关人的发展、人的成长,是一个人的知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相信任何一个不抱有偏见、有见地的青年学生都不会拒绝时事的学习。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